2014年5月16日 星期五

新的旅程啟航

new trip
圖片來源:pixnet blog

  我在本週離開了工作十幾年的法人機構,進到業界開始投入一項新的計畫。有些朋友問我在法人做的好好的為什麼想出來到業界?也有些朋友關心:這一出去似乎有很多的不確定性!其實一開始在考慮是否離開前公司時,也確實對未來的不確定性猶豫了一陣子,但在綜合考量了自己對工作的期待、業界現況以及家庭因素後,決定把握這次的機會試看看。
  今天想來分享其中的二點思考面向。
  其一是去年看了「人生是永遠的測試版:新創企業家改寫生涯的方程式」,書中提到了ABZ計畫:
  • A:你現在正在做的事。
  • B:你需要改變目標或方法時所採取的應變對策(轉用B計畫的時間點:當某件事行不通了/有更好的機會,就是轉為執行B計畫的時候。而最好的B計畫,就是和你目前做的事情不一樣,但密切相關。)
  • Z:你的救生艇計畫,當轉換到B計畫失敗了你是否有救援方案?

為什麼要常常思考ABZ計畫?因為現在的社會變化太快,你自己也會(成長)改變,所以無論處在人生哪個階段,只憑單一夢想而不思改變是不智的。那要往哪個方向調整?應該要去迅速成長的地方,因為迅速成長才能創造各種機會(到有自然動能的市場中工作,把握趨勢,趁勢而起)。所以要問“哪些計畫能開啟我最多學習潛能?”要在職業生涯中大放異彩應該像做新創事業一樣,是一種永遠的測試版,永遠在進行中。行動能幫你了解自己想去哪裡,並指引你到達該處的路徑;採用邊做邊學可以開啟更多機會、也是獲得實務知識的最好方法。
  在看完這本書之後,原本心中“安穩地待在法人機構作計畫”的想法開始鬆動,進而願意多看看一些可能的機會。
  過去幾年,我所參與的計畫主要是第二螢TV App、智慧電視、跨螢互動等主題;而在朋友找我加入新計畫(有關於Mobile Internet, 旅遊, Social Sharing, 跨螢互動的服務)時,覺得比在法人所做的題目有更大的發揮空間,而且還能應用到之前累積的經驗,因此也就開始心動。
  接下來想的則是如果做不起來怎麼辦?不可諱言的,在法人上班確實是比較安穩,要跨出舒適空間還需要一點推力。這時剛好看到了蔡依橙醫師的一篇創業文
  我認為我的小孩,長大後,面臨的是一個全球化的世界,他們需要跨領域的學習、跨國界的思考,在他們遲疑或膽怯時,我希望鼓勵他們,勇敢離開舒適圈:「不要怕,就去吧,年輕人沒什麼好怕,出去闖闖,失敗了,也學到東西,回來再重新找份工作就好。」
  但是,如果自己都不能勇敢走出去,我說的話,還有說服力嗎?
  所以,我覺得自己應該出去闖闖。「失敗了,也學到東西,回來再重新找份工作就好。」
這段話深深打動了我,失敗了也會學到東西,總是會有Z計畫的。
  我有一個今年要上小一的女兒,「敢於投入未知領域的態度」應該就是我能以身作則示範給她看的。在女兒長大需要出去闖闖時,希望能用這篇文章跟她分享老爸的想法。(到時她應該會覺得這是老爸的碎碎念吧!XD
  順便打個廣告,合勤集團-80Cloud 新創團隊夥伴招募中:資深軟體工程師軟體工程師 (未來工作地點在台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