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0日 星期三

女兒的寫作業看板流程 VS 小王子中的人生計劃

hanna-persoanl-kanban
我前幾天在FB貼了一張為女兒寫作業時作的看板流程相片,似乎引起不少朋友的注意,有一位令我敬重的大姐好意的提醒我要去看「小王子Embarrassed smile可能以為我要對女兒施行魔鬼訓練,應該是想提醒我要放鬆不要太嚴肅。

其實這個看板和「小王子」的人生計畫是有本質上的不同的,人生計畫是瀑布式的甘特圖每天都有固定的工作項目,每個工作項目有固定的預估完成時間,僵固不可變動,若有一件工作延誤出錯那計畫就會失敗。

而做這個看板的起因一開始是因為女兒寫作業時總是會分心(三不五時跑去看繪本、要跟老爸哈拉...),剛好最近在看"Personal Kanban"這本書,書中提到看板其實也可以應用到日常生活,所以我想可以試著用看板方法引導女兒如何一次專心做一件事

利用這個在桌上的小看板提供視覺化的回饋,讓她在寫作業的過程中知道自己的進度,並且將注意力放在進行中的項目。

中間"進行中欄"在她寫作業時只能放一樣功課,等她完成那樣功課之後,她把那作功課移到右邉"完成欄"後才能再從左邊"待辦欄"拉下一樣功課到"進行中欄"。

"待辦欄"的優先順序是依照女兒自己的想法而決定哪一件事要先做,在排序的過程中我會引導她"重要性高"的項目要先做。而這個優先序順序在還没有進入"進行中欄"前都可以再重排,因為計畫要因應實際狀況作調整,例如有時前面的功課寫太久,而有的作業是三天後才要交,就可以先作明天立刻要交的項目。

另外在每一樣功課進入"進行中欄"時,我們會記下開始的時間,進入"完成欄"時則記錄完成的時間,用意是想幫她統計每樣功課所花費的時間,有了每日數據後她就可以再思考自己做同一樣功課的時間如何更有效率

這是最近開始的實驗,應該還有可以優化的地方,但這只是小學生的看板,還是給它時間慢慢演化吧!



————
若您對敏捷軟體開發、精實創業有興趣,邀請您到「Max的敏捷想想FB專頁」來交流討論。

1 則留言:

  1. 很棒的引導,記得我小時候,老師也這樣協助我規劃時間。

    回覆刪除